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臺灣應該跟國際接軌,而不是跟國際軟體大廠接軌! 讓軟體自由 !

1.依據行政院106年10月31日函頒「推動ODF-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續階實施計畫」辦理。

2.開放文件格式:Open  Document  Format(簡稱:ODF, ISO/IEC 26300, 全名:OASIS Open Document Format for Office ApplicationsODF)屬於開放性檔案,是一種適用於辦公室電子文件應用的檔案格式,像是試算表、圖表、簡報和文書處理。使用者不需依賴特定文書軟體即能開啟之檔案,有支援ODF文件格式的軟體例如LibreOffice(免費)、MSOffice(付費商業軟體)。

3.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,政府應提供ODF開放文件格式之檔案,例如:
.odt檔案(類似MSOffice Word檔案)
.ods檔案(類似MSOffice Excel檔案)
.odp檔案(類似MSOffice PowerPoint檔案)

4.當您開啟檔案時,若系統未直接執行相對應的文書軟體(例如MSOffice或LibreOffice),您可使用以下兩種方式開啟:
(1)系統有提示需選擇何種軟體開啟,請點選相關的文書軟體即可開啟(例如MSOffice或LibreOffice)。
(2)請先開啟文書軟體(例如MSOffice或LibreOffice),再由文書軟體功能開啟事先已下載之ODF文件格式檔案。

建議您可安裝免費開源的文書軟體(http://zh-tw.libreoffice.org/download/libreofficestill/)或以您慣用的軟體(例如MSOffice:Word、Excel、PowerPoint)開啟文件。

 


轉檔說明

LibreOffice 教學_Word 文件快速轉換成 ODF 格式 - YouTube(影片版) 

如何快速將 Word 文件轉換成 ODF 格式的文件?(網頁版)

(資料來源:OOO補給站)  

簡易版教學檔

Writer 辦公實用小技巧(網頁版)

關於 Writer 的一些操作技巧影片(影片版)

Calc 報表精算小幫手 線上書籍?(網頁版)

關於 Calc 的一些操作技巧影片 (影片版)

(資料來源:OOO補給站)  

 


對照大家常見的應用軟體,來認識自由軟體和商業軟體

自由軟體:LibreOffice 副檔名 說明 商業軟體:對應 MS Office
Writer .odt 文書處理軟體 Word .doc .docx
Calc .ods 試算表文件 Excel .xls .xlsx
Impress .odp 簡報軟體 PowerPoint .ppt

什麼是ODF?

ODF(Open Document Format)文書格式是一種XML開放性架構,具可攜性、可讀性及文件自我描述特性,在檔案文件永久保存上更具優勢。ODF於2006年11月成為國際標準(ISO/IEC26300),國際各國為因應文件無障礙流通,已逐漸關注開放性文件格式的發展與應用,採購產品並以開放標準為優先。英國政府並於2014年7月公告全國採用ODF官方文件標準,將官方文件檔案從特定文書軟體轉向開源軟體。

我國則於98年1月將ODF標準訂為國家標準CNS15251,花蓮縣、宜蘭縣、財政部及新北市教育局並相繼推動文書檔案自由軟體解決方案,以節省特定文書軟體授權費用。

什麼是自由軟體?

近十年來,全球在電腦軟體界興起一股開放原始碼(Open Source)運動風潮,此舉廣受各國政府的注意,因為可大幅降低使用軟體的成本,進而提升產業的競爭力。 而近年來,台灣的自由軟體相關產業、各類討論社群也不斷的興起。

而政府也陸續在政策、教育推出各式不同計畫,期望藉由這些計畫的執行,帶動我國自由軟體的應用。

自由軟體定義 -- 習慣把上述開放原碼的軟體,稱之為自由軟體(Free Software )。而自由軟體的概念是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 Richard Stallman 所提出,他認為自由軟體是全人類共同的財富,應該自由傳播。

但有很多人會誤以為是「免費軟體」,實際上自由軟體英文中的 Free 代表的是自由軟體可自由傳遞 的開放性,而非成本上的「免費」。

『自由軟體』的特色

簡單的說,『自由軟體』就是可以讓大家不受限制、可以自由使用的軟體。

自由軟體的特色
- 自由軟體鼓勵你複製、散佈。
- 自由軟體允許你研究、改良。

自由軟體好比是一個經過公共授權的軟體,任何人只要對自由軟體有興趣,就可以免費的下載使用,如果您會程式設計,還可以改良它,讓您自由軟體變的更好,而且自由軟體還授權您可以和您的朋友免費的分享使用喔。

(資料來源:國家發展委員會教育部校園自由軟體數位資源推廣服務中心

 


 (資料來源:國家發展委員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