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四湖特色-位置  全省吳姓子孫的大本營─四湖鄉,清時隸尖山堡,地名源於今湖西村至四湖村之間,早期有二大湖、二小湖,漢人建庄後便稱此地為四湖。本地開發始於明崇禎年間,閩人入墾東南境,清康熙年間,陳姓墾戶曾大舉開發,知縣周鍾瑄開鹿場埤,之後閩人漳籍業戶及泉人吳夷、吳梓、薛時立等四方進墾,清中葉前,海埔、溪底平原及海埔地盡闢。

  四湖鄉位於雲林縣之最西端,遠在明朝之崇禎時代,則距今參佰餘年前由漳、泉二州方面移民來此開墾田園,興設文教,當時四湖部落周圍東面自四湖部落至溪底,南面自四湖至鹿場、蔡厝,西面自四湖至湖寮、羊調,北面自四湖至保長湖、頂湖一帶,四面皆屬天然廣大之湖,故自樟、泉二州方面移民來此部落命名為四湖,垂至于今。

  今日的四湖鄉在清朝時期據聞乃由四個湖組成的四個部落,其位置大概是現在的保長湖、四湖、施湖、頂湖、下湖村等地方,清朝末期本鄉已有約23個聚落村莊,全區隸屬尖山堡管轄範圍。

 

關於四湖鄉

面積 77.1 平方公里
休閒景點 三條崙海水浴場、萡仔寮濱海遊憩區、海清宮、萡仔寮漁港、三條崙教育農園
地方產物 文蛤、西瓜( 4-10 月)、牡蠣( 1-12 月)、花生、玉米、火龍果、蒜頭、蘭花、高梁、甘蔗 、南瓜
古蹟與宗教建築 參天宮、海清宮、呂宅街屋、大有壽衣店、益豐藥房、金逢春金銀公司、迪雅服飾店、戲院、新興宮、福安宮、普天宮、富安宮、晉安宮
自然資源 鬼子山、離岸沙洲-開南島、統汕洲、萡子寮洲、外傘頂洲